網頁

2009年2月27日

好想說,語文能力真的好重要。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一輩及九十後。可惜,現今學生的語文能力的確每況越下。其實差都不是問題,肯努力總會有改善,可是,問題是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問題,更認為傳統的實用文已經"OUT",不合時宜!

不是想以長輩口吻說甚麼「一代不如一代」等的廢話,像我這些八字輩的,又何嘗不是被「三十世代」及戰後嬰兒批評得一文不值?大家身處的大環境不同,根本不能比較。你經濟過動盪,當然主張忍耐;他生活於繁榮盛世,當然高舉精英主義;我身處在這個世界,也理所當然地由被今日的主流價值支配。

扯得太遠了…

其實我是想說,九十後的那一群的語文能力,真的很駭人。寫的文章不單止中英夾雜、而且充滿口語,最離譜的是,「好」可以變成「巧」、鍾情的「鍾」變成「中」…

英文方面,也不見得很好,我想他們大概不知道"wanna","gonna"與"gotta"的意思是甚麼,所以會出現"wanna to", "i am gotta to", "i am gonna to"等組合…還有,這些都是口語化的英語,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功課上。

語文能力真的好重要,不只是作家、傳媒才須要良好的語文能力。我想一個文員仔也須要出memo、小秘書也要寫minutes吧、設計師要寫brief、programmer,engineer等亦要懂得寫報告,有幸晉升為管理人員,也要寫企劃書等等吧。

我也年輕過(其實現在也很年輕),可是也明白書到用時方恨少。其實,要提升語文能力也不是太難,但的確需要很多時間,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善。其中閱讀是良方,不要怕悶,你大可選擇你喜歡的書,愛情小說、科幻小說、散文、漫畫甚至雜誌(那當然不能是口語化的雜誌)。我中學時可看了很多衛斯理小說,也愛看Harry Potter,最愛的是也斯的遊記。不是所有書都像「家、春、秋」等悶死人。

喜歡上網的大可瀏覽blog,不少blog都卧虎藏龍(你見連蘋果都有「博客行」就知道,am730的專欄也很好看。)甚至,你大可當自己的xanga, blog是你的書寫練習場,嘗試用書面語寫日記。

英文方面,覺得英文書悶就聽英文歌,也可看外國的連續戲或節目。看字幕的同時,也聽聽他們說甚麼。CSI、Desparate Housewives、BJ等都比無線的劇集好看吧。

這一切,雖然沒有即時的果效,但語文能力的確是需要時間積累的。

請各位年輕人,請努力!

為何突然說出這番語重深長的說話?當你改了60篇中文及80篇英文作文時,你就會知道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