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2月21日

《海角七號》

最近每天都沉醉在電影的世界,成了宅女一名!

我想,《海角七號》想表達的是「後殖民論述」中的三代人吧。

第一代人經歷國家淪陷的悲劇,故此是消極與被剝削的一群。他們從來沒有想過甚麼是身份認同,既然被殖民統治,也只好逆來順受,縱然不諸般不想,也消極地忘記一切有關「台灣」的歷史文化。

第二代人出生於殖民統治時期,是重建、重新發現歷史的一群,他們有濃厚的本土意識,他們努力為「我」去定位。

而第三代人,他們未經歷過殖民統治,因此會「浪漫化」一切有關殖民統治的歷史,認為當時是美好的。

在《海角七號》中,完全可以找到這三代人。

唉,其實我看電影都只想娛樂一下,不是想學習甚麼是「後殖民論述」呀!雖然我也認同這類電影是必須的,(尤其在香港,應該多拍)。可是《海角七號》真的好悶呀,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很牽強;那七封情書,其實一點都不能感動我囉。又也許,我不是台灣人,對台南這個地方不熟悉,也不覺得那裡很吸引,沒有看完戲想立即飛去台灣的衝動!

以上有關「後殖民論述」資枓,是憑記憶寫出來的,不肯定完全正確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