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月2日

如拾至寶

轉載自細細

2007年4月,我問了神一個問題:「什麼是愛﹖什麼是愛情﹖」

有人說,愛是包容、是犧牲、是付出……

我試過為一段感情付上了很大的代價,我當時這樣想:如果愛是包容、是犧牲、是付出,我已經犧牲了這麼多,為什麼我在感情的路上會這麼失敗呢﹖

後來,我才明白,一直以來,我不過按著自己的心意去付出和犧牲,為了一段感情犧牲了真理,成為了一個沒有底線的人,這種脫離真理的付出不會讓人變得偉大,直接一點說,這種付出和犧牲只會讓人成為「賤貨」,而「賤貨」的命運就是陷入悲劇的輪迴,燈蛾撲火自取滅亡。

Never compromise.
絕不妥協。

這一年半來,我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:千萬不要為了愛情妥協,不要為了愛情而犧牲真理,愛情只會帶給我們一時的快樂,犧牲真理的代價卻是巨大和沉重的。

我們時常會有一個錯覺,以為「愛」和「愛情」可以改變一個人,新紀元運動(New Age Movement)中強調「愛」的力量,甚至認為「愛」能夠改變人類、拯救世界。然而,如果我們不認識真理,我們根本無法明白什麼是「愛」。

在沒有真理的世界裡,沒有絕對的「對」,也沒有絕對的「錯」,當一切都是相對(relative)的,當事情再沒有對與錯之分的時候,我們也無法理解什麼是付出、什麼是犧牲,「愛」也隨之變得無法定義。

記得少女時代讀「拜讀」中大哲學系教授李天命所寫的《李天命的思考藝術》,當年無知的我誤信了他提出愛情宗教論,付之行動,成為了愛情信徒,加上林夕、黃偉文和周耀輝幾位當代詩人對愛情的大力吹捧,配合歌星、唱片公司、電台、電視台、卡拉OK、Roadshow和手機鈴聲等全天候的洗腦攻勢,結果誤入歧途墮入了這個「愛情大魔咒」當中,歷盡幾番滄桑,經過海枯石爛才知道自己被騙了。

當然,我並不是說他們是騙子,他們很明顯是受害人。

張國榮是過去了的悲劇,周慧敏是活生生的折騰。

「愛」必須有根有基,犧牲了真理的「愛」並不是「愛」,只是「犯賤」,並且註定沒有好結果,說出來有點難聽,但現實就是這麼殘酷。

「愛」包含赦免,但容不下半點妥協。赦免是把對方釋放,妥協卻是送死,把關係送到死地,把自己送到死地,也把對方送到死地。

「愛」必須建立在一套共同的價值觀上,雙方對不同的事情必須有共同的標準,才能為付出和犧牲定義,我們才能感受到對方的「愛」。

如果雙方在道德上各有各的標準,最後便會變成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雙方都以為自己很「愛」對方,對方卻感受不到自己所付出的「愛」,結果一天大家「愛」得累了,要不分手收場,要不成為痴男怨女,要不成為掛名夫妻。

沒有真理作基礎的「愛」,就像耍盲拳、打空氣一樣「無厘頭」,結果當然是徒勞無功。

想擺脫「愛情大魔咒」﹖

首先,要找出什麼是真理。

第二,找一個跟你相信同一套真理的人,要100%相信同一套真理,95%也不行,因為那5%的偏差也足以loop死你。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一起活出真理,按著真理去愛對方。

什麼是真理﹖

真理不是一套思想、一套學說,而是一系列經得起反覆驗證的法則,就像數學和物理一樣,是恆古不變的。

真正的浪漫不是兩卡鑽石戒指,不是送你99支玫瑰,不是溫暖牌頸巾,不是山盟海誓的情書,不是兩個人分一杯雪糕,不是為你作首情歌,不是去巴黎拍婚紗照,不是耗資一億的婚禮,不是馬爾代夫蜜月旅行,不是買層樓寫你個名,這些都是假象,轉眼便成為回憶,甚至成為笑話一則。

真正的浪漫是兩個人堅定不移地站在真理的磐石上,持久地為對方犧牲和付出,唯有這種愛才能夠越過時間、越過空間、越過生死存到永恆。

愛情,眾水不能息滅,大水也不能淹沒,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,就全被藐視。(雅歌8:6)

所以,為了自己的幸福,快去找出那一塊磐石,站上去,誓死也不離開半步,天掉下來也只管站著,千萬不要離開磐石去找對象,也不要為所愛的人離開磐石,因為這只會讓你跟她或他一起甩出外太空,如果一個人不願意站在磐石去愛你的話,你跟他/她跑出去也只會落得粉身碎骨。

Dear passengers of love, please fasten your seat bell with truth, we are getting on the right track!
親愛的愛情號乘客,請扣緊真理作安全帶,我們要進入軌道了﹗

耶穌說、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.若不藉著我、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(約14:6)

我相信世上只有一套絕對的真理,這套真理存在於萬物之先。

2007年4月,我問了神一個問題:「什麼是愛﹖什麼是愛情﹖」

神用了一年半時間來回答我,透過經文、種種的經歷和聖靈的啟示來轉化我,祂讓我明白到愛情必須要建基於真理上,就是基督的磐石上,真正的愛不是按自己或對方的心意亂愛一通,而是按神的心意去付出和犧牲。

祝大家2009年擺脫「愛情大魔咒」﹗

P.S.你可能會問,如果一個人站了許久,連人影都不見半隻,怎麼辦﹖我不懂得回答這個問題,但我覺得站在磐石上這件事本身已經非常浪漫,因為祂創造萬物、掌管穹蒼,一切浪漫的作為都是出乎神,祂比任何人都要浪漫,其中一件最浪漫的是,祂為救我們而死在十架上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