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3月31日

防曬知識(二) 物理防曬 vs 化學防曬

photo from internet
從前的我是不塗防曬的,直到這兩年改變,因為我覺得陽光對皮膚很好呀,可以製造Vitamin D,讓鈣質更吸收云云…到面上的斑越長越多,加上步入中女年齡,新陳代謝減慢,斑斑都好像不會褪去我才醒覺:要.塗.防.曬.呀!

(* 其實人體所需的vitamin D多從食物中吸收…不須要曬太陽呀~~~)

好吧,到我開始塗防曬時,我竟然皮膚敏感了,大大話話試了約十種不同的防曬,只有Sofina的不會敏感(很貴呀…嗚),但依然會長暗粒,這令我好苦惱。這令我很努力研究防曬品的有效成分,想找出致敏的原因,因而發現了「物理防曬」這東西。

下圖是各個擁有防曬功效的成份!當中防曬度最強的分別是Titanium dioxide及Zinc Oxide,兩者屬於物理防曬類別,其餘都均屬化學防曬。

資料來源
那物理及化學防曬的分別是甚麼?

物理防曬故名思義就是套用物理原則的防曬方法。物理防曬的主要成份只有兩種,Titanium Dioxide或Zinc Oxide。兩者都不會被皮膚吸收,停留在皮膚表面並將陽光中的紫外線(UVA及UVB)反射走。

化學防曬,則需要先滲入皮膚,並會與紫外線產生化學作用,變成不傷害皮膚的物質。由於化學防曬必須滲透皮膚,所以必須於與陽光接觸前半小時塗上。

下一篇再繼續說兩種防曬的好與壞 :)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