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9月12日

表弟哭了

姨姨打電話來說,表弟在北京哭了。

表弟很聰明,考上了北京傳媒大學。剛剛八月他就隻身由福州上京,開展他「留學生」的生活。到京只是一星期,他就哭著告訴他的媽媽,我的姨姨說「不習慣啦,好想回家啦,不想留在北京了。」細問之下,原來是不習慣宿舍的房間是四人同住;又發現讀傳播原來經常需要實習,不喜歡(天真的他以為大學是純鑽研學問的…);然後又覺得人生路不熟,怕迷路、怕遇上壞人。姨姨很擔心,著我去開解他。

今年年初,我與年輕4年的表妹(舅舅的女兒)到廈門旅遊,那時表弟(姨姨的兒子)也到廈門考試。那時我們一起吃飯,還分享了那三天的經歷。

那時天氣很冷、又下雨,更糟糕的是我的靴子走破了。我們沒有地圖,沿路被男人搔擾,又有人兜搭說可以載我們到處去。表妹一直嚷著說要打的到車站,然後坐動車回家。

那時天黑了,我拖著表妹說,我們要找碼頭,到鼓浪嶼找平價旅館。
其實我一點都不怕,雖然沒有地圖,但從公車的行駛方向,加上向途人問路,我大概也猜到碼頭的方向。
是用了不少時間,可以我們最終還是成功到達鼓浪嶼,還找到了一間又可愛又便宜的旅館。

   蚵仔煎
麵線
我們一起在鼓浪嶼發現各式各樣有趣的小吃,還有特定的小店。鼓浪嶼像小台灣,有美味的奶茶與蛋糕,蚵仔煎與麵線,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石頭。

回到福州,我與表妹才發現,原來我們所到的地方都是旅遊景點,一早紀錄在旅遊網上,早知道就預先做好功課,了解所有景點才出發。我卻說,預先知道就不好玩了,食物的味道不會那麼新鮮,小店也一定再沒特色。

重提廈門之旅的點滴,希望表弟明白,城市之美,是要人主動發掘的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