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月11日

逍遙之道

過環保的生活,一直是我人生的小目標,而我最期望自己做到的,是減少消費。但過去的2011年,卻是我花錢花得最兇的一年。

大概是我覺得不快樂,所以很想用金錢去換快樂。無疑購物的確令我享一時之快,但因一時之快而換來的,卻是麻煩。揮霍地購買一大堆我並不需要的東西,最惱人的是要找地方安置。妹妹到關島工作這一年間,我已完全霸佔了本來共用的衣櫃,因此她回家後需要買一個布拉衣櫃放置衣物。儲物空間增加了,活動地方自然減少,然後我又開始因混亂狹小的房間而狂抓。

原來太多的身外物也是負擔。

我想節儉的意思並不是抑制自己的物慾,很想擁有某樣東西卻強迫自己不去想、不追求、不擁有;而是明白自己客旅和寄居者的身份,是管家,並不是擁有者;也明白一切只是出於慾望,你其實不需要太多身外物;回顧所擁有的,其實已經有餘了。

真正的豐盛,是無論處於甚麼境況,或貧、或富,也能感受到自己「有餘」,無慾就無求,無求也就沒有缺乏。

「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;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。」 - 彼前2:11
「逍遙之道。在於放心。放心之道。在於能捨。能捨之道。在於不貪。貪則有欲。欲則有求。求則有不足。因有不足。乃生嗔怨。所謂逍遙者。非神通也。非能遊於天地蒼冥也。乃神志自在無慊也。」

未來的日子,希望我真的可以過輕鬆、逍遙的「環保」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